close

前一陣子因為持續性的耳鳴而求醫,醫生告訴我是中耳神經受損

又問我當初是當什麼兵?只是回答他後,醫生好像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嗚....

不過事實上我耳鳴的狀況,並不是因為下基地打實彈時造成的

而是我在服役期間,某一次打靶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子彈的火藥裝太多還是怎樣

隔壁阿兵哥的槍聲遠比其他阿兵哥的槍聲大的許多所造成的!

在那一次打靶之後,當下我就耳鳴了差不多2天。慘~

 

 

第24回  基地篇-砲班編組。

砲班是砲兵連裡頭最後一層執行射擊任務的編組,一個砲兵營共三個砲兵連(營部連不屬實彈射擊連)

一連又分成四門火砲,一門火砲總共七名砲手操作,這就是「M105」牽引砲的基本砲班。

不同於自走砲的砲班,自走砲砲班多了一個駕駛另外再加一輛專載砲彈的裝甲彈藥車

而M105的射程也較M109來的近,威力自然也小於自走砲一些

但M105架構簡單保養容易,雖然火砲本身年代實在有些久遠了,但操作方面較為簡單

所以現今仍是砲兵基地主要實彈訓練的火砲之一。

 

初次下基地,什麼都不懂的我,光靠體格被分配到連上的第二砲

雖然四門火砲所要執行的任務都一樣,但第二砲屬第二連的「基準砲」

所以戰力或架砲的速度方面,都必須要比其他三砲的戰力來的快而強。

 

所謂基準砲指的是全連4門火砲,以第二砲第一發砲彈的彈著點為基準的砲班

通常在開始實彈射擊時,第一發砲彈都是由第二砲班先行射擊

爾後位於第一線的觀測組以彈著點位置回報給在HQ(營部)的計算手

計算手再根據回報的彈著點數據,以風向、距離、氣候

再到火砲仰角、高低、方向、火藥數量等等....

計算出可能擊中目標的數據之後回報給最後一線的砲班,然後再執行實彈射擊。

一發一修正是砲二班一開始最主要的射擊任務,砲彈射擊之後

等計算手回報數據的修正,然後再發射一發砲彈,就這樣持續到砲彈擊中目標後

才開始其他三砲的射擊任務,一般來說都在第三發時就能準確命中目標。

 

一枚105砲彈的重量約在15KG左右,較輕於109自走砲砲彈49KG,所以並不算是重砲

「狗樺」是大我一梯的學長,也是屏東人。在本砲擔任發射手的位置

每回射擊時擔任「發射手兼高低手」的「狗樺」都HIGH的很

因為每一枚砲彈價值約在台幣6000塊,砲彈發射後總會轉過頭笑臉迎人的對我們說

「6000塊」

而我在砲班的任務就是負責把6000塊塞進砲管的「裝填手」

 

記得剛開始執行射擊任務時,害怕自然是不在話下,因為砲彈前端的信管是很敏感的東西

砲彈之所以能爆炸也就是靠信管的撞擊,進而引燃內部火藥產生爆炸!

儘管射擊前連上的長官便說

「不用擔心砲彈會無緣無故爆炸,它們都有安全裝置的,只要不要太猛烈撞擊到信管就不會有問題」

是啊,不要太猛烈撞擊它,第一次從「裝藥手」的手中接過裝有藥筒的砲彈時

雙手是不斷發抖著,小心翼翼的拿著它跟拿條毒蛇一樣的塞進砲管

「發射手」再關上砲閂,之後等連長接獲營部射擊命令再傳給砲長

然後再跟連長和砲長一起下達發射任務。

 

砲彈射擊的聲響比我想像要來的大,在射擊第二發後我的耳朵便開始耳鳴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聲音,很悶又很結實的聲音,發射時的瞬間

你會覺得好像有人在你的胸口猛力一搥的感覺,所以在行前學長就教我們

「砲彈發射時嘴巴要張開,不然會內傷的」

只是在照作之後雖然沒得內傷,但射擊第二發之後

顧此失彼的開始產生嚴重的耳鳴,直到現在!QQ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姆是胖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