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期間,我家也是這場水災的受災戶,家裡客廳的水淹到胸口

整個屏東縣當時根本就已經是獨立的狀態,當時我正在高雄的租屋處

幾次用手機連繫家人,只知道家人被困在家中根本沒辦法外出

眼見水是不斷的上升,而雨還不曾間斷的往下倒!

叫我在高雄是心急如焚啊!

 

事後清理家裡時,看到好多的阿兵哥幫忙百姓整理家園

突然想起當兵時的這段回憶....

 

第20回  颱風...

時值7月,酷熱的夏天在屏東持續發威著,蟬鳴始終不絕於耳的環繞四周

台灣特有的夏季氣候,總在午后的一場突發性大雨,令人措手不及的淋成落湯雞。

 

這一晚,我剛從外圍哨卸下衛哨勤務,7-9也是一班老鳥不願站的時段,所以身為菜鳥的我

自然是義不容辭挺身而出的擔任保衛營區安全的重責大任

雖然一身溼,但也毫無怨言....

因為衛哨勤務表上7-9的衛兵是我的名字啊!想不站都不行....

 

這場大雨已經持續的下了2天,從新聞報導上得知颱風的中心位置已經離開台灣

但外圍環流所帶來的豐沛雨勢仍不可小覷,今晚也因大雨而取消原有在連集合場的晚點名

轉而在寢室內點名,但體能訓練一樣不可少

伏地挺身加仰臥起坐,再來交互蹲跳,最後再以4個8呼的傘兵操,收工。

「10:31 pm」

部隊就寢的半個小時後,安全士官桌一陣騷動,這是個很不尋常的狀況!

因為軍隊裡,有些東西是相當忌諱的,包括在深夜裡的的大聲吼叫

就在今晚我被安全士官桌那邊的吵雜聲給吵醒

躺在床上的我坐起身子把頭探出蚊帳外看個究竟,這時寢室裡的日光燈突然打亮

安全士官肩著槍開始叫喚仍在睡夢中的弟兄,此時內衛兵正接起有線電話聽著

不同於無線電,這種有線電話是只能在營區內互通的話機,平常也都以此連絡各哨所。

就在所有人都起床之後,值星官「雷排」叫所有人穿上雨衣,2分鐘後床頭站定

然而這時我卻在安全士官桌那裡,看到一名阿兵哥被兩個人抬了進來

那人被抬進營舍時已呈現昏迷不省人事,寢室裡原以為是演習緊急集合的所有人

看到這一幕時才真正開始動了起來...

 

學長:「砲ㄟ,他是怎麼了?」

安全士官:「被雷打中!」

學長:「什麼?不會吧,在哨亭裡還會被雷打中喔!?」

安全士官:「哇阿災,剛才另一個衛兵突然跑回來叫人」

被雷打中的阿兵哥是大我3梯的學長,因為他的名字念快一點的話就變成黎明

所以他的外號又叫「黎明」。

當時只見抬他回來的2個阿兵哥渾身濕透,氣喘噓噓的站在一旁,他們是剛準備要上哨的學長

這一天連長正好休假不在連上,所以全權交由輔導長和副連長管理

副連長馬上開來自用車,急忙把他抬上車後準備送往鄰近的醫院

剛要出門突然又走進了一名阿兵哥「紅豬」手摀著耳朵的直喊痛,副連長沒時間問他

直接叫他也上車一起去醫院。

在急忙送走兩人後,輔導長便叫所有人都先卸裝回去睡覺「等候命令」

 

被副連長載走的這兩人,原來都是在同一時間被雷打中的受害者

外號黎明的阿兵哥當時站在外圍哨的哨亭裡,這一晚的暴雨中夾帶著閃閃雷光

天崩地裂似的轟個不停,一道雷擊就這樣直接擊中距離哨亭外約3公尺的電線竿

進而產生靜電或啥原因的?強大的電流瞬間就讓他當場昏厥

另一名阿兵哥見狀便急忙先將他拉住,免的掉下2樓高的哨亭再拖進裡面的牆角

又因為雷擊導致該哨所內的有線電話掛點,所以只好冒著風雨衝回連上請求支援

而另一個綽號紅豬的阿兵哥則是遠在幾百公尺遠的總機房裡

遭到雷擊的當時他正戴著有線電話的耳機,電流奔竄在電線裡直接命中擔任總機的他

才導致他的耳朵受傷。

 

 「先睡覺等候命令?」輔導長似乎是話中有話,因為外頭的風雨仍舊相當的大

風聲和雨聲拍打在營舍外的聲音,簡直像要把房子給拆了似的......

 

「5:0x am」

還不到起床的時間卻吹起了起床的哨音,所有弟兄都還在矇矇矓矓的時候

背著紅帶子的雷排一進到寢室就大喊:「所有人馬上起床,集合,動作快!」

「看來又發生事情了!」

這是我被雷排的聲音驚醒時的第一個想法,只是在睜開眼睛後準備下床著裝時

看到寢室裡的那一幕,眼睛全看傻了!

因為寢室裡的地板上,正"漂"著幾個塑膠臉盆和拖鞋!

哇哩咧,這下可不得了,整個營區大淹水了,所有剛起床看到這一幕的阿兵哥反應都跟我一樣

 

部隊很快的集合,穿上雨衣開始在各個營區內儲藏火砲彈藥的建築物門口堆沙包

另一組人則帶著十字槁和一些工具,迅速的在營區的圍牆邊拼命的打洞好讓水能從裡面往外洩出。

 

我和另外6個學長被分派到打洞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剛走到車場

原以為水並沒有很深,一行人慢慢的往車場旁的圍牆移動,只是越往裡走水就越深

直到我們到達牆邊時,水線正在我們的腰際,剛開始,我們面面相覷的質疑怎麼挖!

「直接從牆中央挖個洞嗎?」不行,這樣根本就沒效果

「從牆角挖?」那勢必是要閉氣潛水,但在水裡根本就使不上力

更何況這麼混濁的水,即使張開眼睛也看不到什麼東西。

人有時候一急就容易產生盲點,正當我們還在討論著該怎麼進行的時候

一個學長跳上牆沿坐著,這突來的舉動讓另一個學長有了另一個想法....

「我們幹嘛從裡面往外挖?我們從外面往裡面挖啊!」

哇靠~的確就是這麼簡單,虧我們還討論了1-2分鐘.....Orz

 

接連營區外頭的是一處種植檳榔的農地,地勢比營區還要低很多

但當時建造圍牆時並沒有留個出水孔或是早就已經堵塞,以至於水排不出去。

我們一打定主意後便馬上著手翻牆挖洞,只是這牆當初搞的可真是夠硬的!

我們帶來的兩根十字槁,其中一支在用了不到10分鐘木柄就應聲斷裂

眼見大雨不曾停歇的下個不停,水線更是隨著雨勢越淹越高,大夥更是拼了命似的

在牆上卯起來又敲又打,又叫又罵!敲個兩下就幹一聲

終於在半個小時後讓我們打穿了牆,只見營區裡的水像是水庫洩洪般的直往外倒

在打穿牆的同時,我們不約而同的大叫,像是攻城略地成功的完成任務一樣

即使只不過是將牆打了個洞而已,但這種成就感和身邊的弟兄們同心協力

眾志成城的感覺,至今讓我幾次回憶起這件事的時候,嘴角總是揚起一絲微笑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姆是胖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