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間射擊結束後,部隊就會於原地搭起帳篷在砲陣地裡過了這一夜

這其間還是必須排衛兵站崗,不過一般部隊在外面站衛兵的時間都縮短為一個小時

更兼小蜜蜂隨時都會來,所以衛哨勤務可以說是菜鳥下基地最爽的時候了

只是沒地方讓你洗澡,不過就只是一夜,而且大家都一樣...臭

所以也不會有人在意,只是隨性又好動的狗樺,當晚見四下無人....

 

「靠夭,狗樺,穿衣服啦,幹,還裸奔咧!」

 

 

第29回  基地篇-測夜戰登場!

緊接而來的測夜戰,打斷了我和連長、學長們溫馨的對話,所有人就砲後面各自的位置上待命。

營部模擬共軍空降部隊於夜間越過我空防,並已強行空降至濁水溪沿岸各地

我軍位於濁水溪南岸並奉命予以砲火阻止共軍強渡濁水溪以南的地區!

 

夜間射擊是個蠻刺激的訓練,或者應該說蠻好混的,因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況之下

營上長官看不到你,裁判官也看不到你,所以就算你動作做的怎麼個不雅

怎麼個不標準,他們也不會有所察覺,更兼夜間執行射擊任務是完全採取噤聲的方式進行

也難怪閒差事的「信管手、阿三哥」是哈欠連連了

不過對於我第一次在夜間玩這玩意兒,只能用摸的來感覺砲管的所在之處

心裡實在是很毛!我不是怕黑,而是深怕一個不小心去撞到信管

恐怕砲陣地馬上就會變成彈著點了!

儘管在這之前,副連長就已經再三強調這東西沒那麼容易爆,不用太害怕。

 

一樣的,第一發砲彈仍是由第二砲先發,好讓計算手回傳彈著數據,以便修正火砲射向

在接過裝藥手、菜頭手上的砲彈後,我小心翼翼的移動腳步,緩緩的把砲彈送往砲管所在的地方

「扣...」

這金屬的碰撞聲讓我嚇出一身冷汗,站我左邊的「瞄準手、廖仔」急忙打開他的手電筒幫我照明

透過那一道紅色的光束,才讓我確定了砲彈該塞進去的地方

而剛剛那一聲輕脆的碰撞聲,還真的是讓我撞到砲彈前端引爆用的信管

透過微弱的紅色光束,我也同時偷瞄了一下廖仔的表情,只見他五官扭曲的程度不亞於我!

在塞進砲彈之後,我輕聲的回報:「么發」

這是身為裝填手必作的動作之一,就在我將砲彈塞進砲管的同時回報砲彈數量

只是在夜間只要回報給本砲砲長聽的見的範圍內即可,白天則是要大聲覆頌

接著發射手狗樺關上砲閂勾好發火繩,一切就緒。

 

砲長:「預備.......放!」

砲口處瞬間爆出火花,沉悶而結實的火砲射擊聲再度迴盪在黑暗的四週

之後我隨即上前接下藥筒放置在砲後,並打開手電筒察看砲管內有無異物卡在裡頭。

約莫20妙後,遠方突然發射出一顆照明彈,在天空中綻放光芒,那真的是非常的亮

位在幾公里外的我們仍然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它,接著約10秒後便傳來一聲低沉的爆炸聲

我們都知道那就是剛才射擊的砲彈已到達目標並順利爆炸的聲音。

 

為什麼我會說順利爆炸呢?因為砲彈有時候多少都會有到達目的地卻沒爆開的情況

也就是俗稱的未爆彈,這對我們來說是沒什麼,但對往後下一梯基地訓的其他單位

就算是個威脅了,因為在部隊實行實彈射擊之前,都會先至濁水溪的河床做標地物

也就是把石頭堆成一座小山,而未爆彈基本上都會隱藏某種程度的危險性

總而言之就是顆不定時炸彈了,誰也不確定它何時會突然來這麼一下

真等它來這麼一下時,可能大家也跟著玩完了!

其實砲兵的實彈射擊也有相當多的課目,但我懂的沒那麼多

畢竟我只是一個阿兵哥而已,不過我就以我所知的大概講一下幾個射擊的課目:

一連共有4門火砲,換算成一個營就共有12門火砲(營部連不算)

 

第一種射擊課目是,循序漸進式的,也就是第一發由砲一連的第一砲射擊

接著幾秒後換第二砲,以時間差來纇推,直到砲三連的第四砲射擊結束。

 

第二種是同時彈著,也就是砲一連的4門火砲在同一時間同時射擊,接著換砲二連

再來就第三連,這必須要有相當的默契,這個課目對於發射手來說就有蠻大的壓力了

因為在執行時,4門火砲同時發射時只能聽到一個聲音,雖然沒有非常硬性的規定

但這時間差總不能差到太誇張。

 

第三種則是全營的同時彈著,也就是三個砲兵連的12門火砲同時射擊,這個課目最為聲勢浩大!

不過這個困難度相對就更高了,因為營部和連與連之間,只靠著各連連長身邊的「戰鬥傳令」

背著的77互通,只要其中一連有通訊不良的時候,這個課目就會宣告失敗

重來一次,雖然有時候無線電多少都會被不明因素干擾它的運作

但只要有人出槌肯定是被營長給飆個半死,他是不可能聽你的理由的

畢竟演習視同作戰,這是軍中一貫的訓練理念。

 

差不多晚上9點多了吧,在持續了差不多2個多小時的夜間實彈射擊後,終於也畫下了句點。

就在半個小時前,我眼角就一直偷偷的瞄著一部民車

車上裝飾著看板用日光燈照明車主的來意「冷飲,黑輪,香煙,檳榔」

這就是每個阿兵哥的回憶之一「小蜜蜂」

 

在射擊任務結束後的晚點名上,連長趴啦趴啦的快速講完今天一些該注意的

該改進的事項後,一向都很識相的連長,不用值星官解散部隊,隨即就讓所有人不敬禮解散

因為他知道講的再多,再怎麼有魅力,現在也抵不過那一台發著日光燈的發財車來的吸引人

只是部隊一解散後,發財車的亮光馬上消失,因為......

他已經被國軍包圍,只是阿兵哥們掏出來的不是槍,而是讓老闆笑的闔不嚨嘴的鈔票!

 

 連長:「喂,那個誰,這錢拿去,幫我弄隻土窯雞來一起吃吃吧!」

某學長:「報告是!」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姆是胖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