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氣自殺卻沒有勇氣面對挑戰?」

有時我看著電視裡播報阿兵哥自殺的新聞時,我心裡總是這樣的想著

兩年的兵役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要咬著牙,撐過去就好了

更何況現在的役期已經縮短至不到一年的時間

又何苦和自己的生命過不去呢?

 

 

第60回  自裁!

部隊在結束了七月到九月的基地訓練,剛從彰化田中基地回到萬金營區不久

就遇到十月國慶日這種連續假日,阿兵哥一整年都很期待這個月的到來

因為除了過年之外,就屬10月的假期最多,國慶日當天我忘記是禮拜幾了

只記得那天連上剩沒幾隻鳥,因為整個營剛回到萬金還不到一個月

又因為本連剛下戰備,正處大部隊休假的狀態中

所以營上各連的衛哨勤務,只有內衛兵和安官而已,涼的很!

 

國慶日這天一早就沒事幹,除了看電視、吃飯、睡覺之外,就是站2個小時的內衛兵

而那天的內衛兵和安官也簡直跟假的一樣,安全士官在安官桌前是隨時保持不見彈的狀態

不過你倒是可以在中山室裡找到一個全副武裝肩槍,正在打電動的士官

要找安全士官嗎 ? 請洽中山室。

內衛兵一般都是菜鳥站的比較多,所以還不太敢摸魚,不過輕鬆的站個37步倒是可以的

軍紀很鬆散嗎?當然,因為營上沒大人嘛!本連留守的軍官是任姓副連長

不過從早到晚只有吃午餐時才看過他一次,其他時間也不知道都跑哪混去了

因為,營上沒大人嘛!

 

剛升上上兵的我,正沉浸在當老鳥的氛圍之中,三 ㄎ一ㄠ的臂章是所有菜鳥們的夢

因為它代表的是待退的意義,然而,所謂待退,在一個新兵的心目中

卻有著不同的解讀,因為當兵,可不一定要當兩年才可以退伍。

 

這一天晚上,我和一些留守的阿兵哥在中山室裡看著電視

好像是張菲主持的綜藝節目吧,像是"笑星撞地球"之纇的

一些菜鳥則是邊看電視邊努力的擦著皮鞋。

晚間八點多....

突然聽到從中山室外頭傳來一陣跑步聲,接著就看到內衛兵衝到中山室門口直喊:「快出來救人!」

一群人就這樣飛奔出中山室,一到安官桌時就看到外號「緊繃仔」

和另一個菜鳥士官抬著滿身是血的阿兵哥躺在地上,副連長正從自己的寢室裡

走出來看外頭在吵什麼,結果也是和我剛才一樣的反應,馬上就叫阿兵哥們抬起他往樓下衝

當時接旅上戰備任務的砲一連,按規定在營舍前的道路上,放著一輛悍馬車以為不時之需

但是在那時候因為砲一連連長不在,而無法作主的情況之下,阿兵哥竟以戰備時期為理由

不敢移動那輛悍馬車的死板規定,無法即時提供載運傷者

眼見這名阿兵哥血流不止的副連長,大罵砲一連的士官兵:「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混蛋!」

接著立刻叫阿兵哥轉向營部連求救,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營舍離放置悍馬車的車場約有600公尺之遠,不過營部連的駕駛還是朝車場狂奔而去。

所幸本連的安官在我們將傷者抬下樓時,很機警的通知了旅上的衛生連告知狀況

並要求馬上派一輛救護車前來,所以正當我們在一樓焦急的等著營部連的車子時

一輛救護車閃著警示燈朝著這裡而來,在將傷者送上救護車之後

性情中人的副連長又對著砲一連的安官和內衛兵大罵......

 

在浴室裡洗著雙手沾滿血液的我們,一時之間仍顯得有些驚魂未定

不過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那就是「為什麼?」

但這件事直到我退伍時,仍是沒有答案,只知道當時自裁的阿兵哥用美工刀的刀片

在自己身上畫了三十多刀,不過還好刀片太薄而沒辦法造成致命的傷口

但最嚴重的一刀是在頸部,只差了幾公分就劃斷頸動脈!事後連上追究起原因

是否遭到老兵欺負,或者被毆打,又或者有感情上的因素而想不開

但是在問過他同梯的菜鳥和老兵們之後,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致的

並沒有人刻意欺壓甚至曾經毆打過他,事實上

我們這群老兵根本沒有碰過他一根毫毛,因為他是觀測組的預備士官

雖然同屬砲二連,但基本上我們和他根本是八竿子都打不著!

 

就在他在連上消失一段時間後,便聽說他已經被驗退了。

某天閒聊時,我們聊起了這件事,也是菜鳥的「流氓」問我:「這該恭喜他嗎?」

我則笑而不答......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姆是胖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